箬木若暮Röhm

同人写手 主推 二同 拔杯 GGAD

似梦非梦

本文背景介绍:人报冯习、张南、傅彤程畿、沙摩柯等皆殁于王事,先主伤感不已。又近臣奏称:“黄权引江北之兵,降魏去了。陛下可将彼家属送有司问罪。”先主曰:“黄权被吴兵隔断在江北岸,欲归无路不得已而降魏:是朕负权,非权负朕也,何必罪其家属?”仍给禄米以养之。

正文action~

仍是初夏,雷雨却来得早了不少,天际处数道亮白瞬息之间几度明灭,随即是一声巨响,仿佛是能穿透耳膜,在傍晚后的夜空回荡。街道两旁的店铺纷纷熄下灯火,火光暗淡之时便是成都这座城市进入休憩之时,亦是告示着人们昼间辛劳的结束。月初升,洒下少许清辉,在石板路的水洼中映出倒影,是惨淡的一抹弯月。

与一片寂静格格不入的是位小童,四五岁模样,声声微弱的抽泣似诉着自己的无助。望去,帘幕无重数,如珠玑自屋檐滚落。孤身一人,躲在檐下避雨,紧紧蜷缩于角落。小童口中喃喃自语:“娘,你在哪里,我好怕呜呜……”

这时,他身后幽幽飘来沙哑的声音,朦胧不清却每个字都能听到:“因何而泣?”小童扭头看去,一老翁正斜倚墙边,手握一柄雨伞,不同寻常的是,伞沿悬挂着金光闪烁的流苏,撑开后流苏晃动,在雨幕中异常醒目惹眼,伞面上绣有些许他所未曾见过的奇兽。

“下午我和娘一同去集市买东西,阿娘在称重时,我被旁边巷里小贩的吆喝声吸引过去,摊铺上有好多新奇的小玩意,我看得入了迷,收摊后我才想起来回家,可是哪里都找不到阿娘,回家的路也不认识了。”说罢,小童的泪水不争气地在眼眶里打转,眉宇间透露出焦急。

老翁方欲上前安慰,随后又想到了什么,不自然地退后几步:“你家在哪条街上?”

“锦棠街,我不会记错的。”小童抹了抹脸颊仍残留的晶莹。

“锦棠街啊”,老翁若有所思:“你可愿意来我伞下?我带你回家。”

顾不上思索对方是真心帮助还是另有所图,小童欣然接受:“感谢阿翁好意,但此时宵禁,遇上官兵会把我们拦下的。”

“无妨,与我同行,他们不会为难你。”

小童感到疑惑:“为什么?”

“说来话长,若你相信我,我们现在就出发?”

小童钻进老翁的伞下,他这才发现,伞盖雨水甚多,看来老翁前不久在雨中走过,尽管有伞的庇护,老翁的衣袂与袖口理应略湿,可他那身华丽的衣着仍然整齐洁净。心中的疑问越发强烈。

共在伞下,小童心惊胆战地注视四周,畏惧不时的雷声;老翁却是闲庭信步,步伐中彰显从容,无从得知他的自信来源何处。

雨势明显变小,一队夜间巡逻的官兵出现在小童眼前,一双清澈明亮的眸子中如今只剩下惊恐:“这下怎么办……”老翁见状,一改之前的温柔,冷冷抛下一句:“噤声!”渗进骨髓的威严气势震慑住小童,乖乖闭嘴,假装淡定。

“谁给你们的胆子,敢在宵禁时段上街?”巡逻队为首者叫嚣道:“念你们是老人小孩,快点回家。”

老翁缓缓抬头,不言原委,只是瞪了他一眼。

当那人看到老翁的脸时,顿时面如土灰,手足无措:“这……这不可能……”

老翁头也不回地带着小童离开,留下官兵们木讷地遥望其扬长而去的背影。

拐弯后,熟悉的环境让小童欣喜万分,这就是锦棠街!

“阿翁,您是我的大恩人,我家就在对面,和我们一起享用晚膳可好?”

“罢了,举手之劳何足挂齿,我有一物相赠,请务必收下。”

老翁从腰间解下随身所带之玉佩,递给小童,那玉佩雕工精细,与伞相同,系有璀璨夺目的金色流苏,玉上雕琢着龙鳞凤羽,以金银缕串起玉珠。他突然问了一个问题:“孩子,一路上,你为何只字不提你的父亲?”

小童先是沉默不语,随后才开口:“爹爹是朝廷的将军,夷陵战败后归蜀地不得,于是降魏。我和阿娘本因依法入狱审讯,可先帝陛下判爹爹无罪,不光赦免了我和阿娘,每月按爹爹的职务还给我们俸禄。阿娘说,我成人后一定要报效国家,以还昔日之恩。”

老翁递玉佩的那只手颤抖不已,笑意中夹带欣慰:“真是个好孩子,有缘再会,令堂看到那块玉佩会明白一切的。”话音刚落,老翁的身影便消失在茫茫黑夜中。

“阿翁!你要去哪……”没有人回答。

雨不知不觉停了,小童紧攥着玉佩,无瑕的玉石触感冰冷,他飞快地朝家的方向跑去。

小童敲敲家门:“阿娘我回来了。”

“崇儿,是你吗?”妇人打开门,瞧见自己的孩子安然无恙,心中一块巨石终于落地,方才的憔悴转瞬即逝:“为了找你,娘快急疯了!你是怎么回来的?”

“一位阿翁送我回了家,他说您见到这块玉佩会明白一切。”

妇人拿起玉佩细细端详,她知道整个蜀中仅有一人会拥有如此贵重的物件,于是她没头没脑地问道:“崇儿,今天是几月几日?”

“五月初三。”望着妇人越来越难看的脸色,他甚是不解:“阿娘,怎么了?”

“可他四月二十四就……”

翌日,街坊邻里间流传着这样一则奇闻:昨晚宵禁时段,官兵巡逻发现一位老人带着一小童,正欲喝止,谁知那老人竟是先帝……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